何謂正顎手術

林醫師說:

一個完美的臉型,在於完美的比例。

而完美的比例除了長度和寬度之外,上下顎骨的位置亦決定了臉型和諧與否的關鍵因素。上顎太凸,顯得較不易親近,也較老態,且上唇不易覆蓋牙齦,容易牙齦笑 ,雙唇也較不易密合。下顎太凸,有戽斗感,呈現月亮臉,下臉部會較長。下巴太短,臉型看起來會較圓、短。

因此,正顎手術就是利用手術來移動上下顎的相關位置,以達到改善臉型的目的。

除此之外,有顎骨問題的病患通常也伴隨著咬合的問題,也必須要靠正顎手術來改善。

何謂正顎手術

甚麼是正顎手術

正顎手術就是將異常的顎骨切開移動至正常且和諧的正確位置後並固定,矯治輕微或嚴重的"顎骨(頷骨)-包覆齒列的顏面骨"及"齒列"的不正常或不美觀。

MORE HIDE
甚麼是齒顎顏面發育異常?

齒顎顏面發育異常是指顏面的比例和上下牙齒的關係不正常,這種不正常的程度足以被非經專業訓練的人所辨別,就國人的臉形,最常見的是戽斗(月亮)臉形、暴牙凸臉形、長臉形、短臉形、牙齦笑和顏面歪斜。

MORE HIDE
矯正就可以解決齒顎顏面發育異常嗎?- 牙齒矯正 v.s. 正顎手術

雖然齒顎顏面發育異常會造成咬合和美觀上的雙重障礙,但是對於絕大多數的人而言,顏面外觀的精緻和協調是他們最主要關心和最重視的地方,意思就是說,齒顎顏面發育異常通常會伴隨咬合不正,而單純咬合不正的人並不一定會有顎面發育異常的問題。

MORE HIDE
哪些人需要做正顎手術?

簡單回答的話就是,一個齒顎顏面發育異常的人,程度嚴重到無法單純用牙齒矯正來達到改 善顎骨關係或外觀的人,就應該考慮接受正顎手術。 齒列及顎面骨發育不正常,導致咬合功能不佳,且通常都伴隨著顏面外觀的不協調的人,需要做正顎手術。

MORE HIDE
評估你是否需要正顎手術?

林醫師會評估您是否需要做正顎手術,然後決定什麼種類的正顎手術(上顎、下顎或同時上下顎及下巴)"合併"或"改採"其他顏面美容手術(某些可以用顏面美容手術來達到"類似"正顎手術的效果,例如人工植體置入、墊下巴或恥骨等),在施行正顎手術前,有時常常會需要做術前(約2-12個月)及術後(約3-12個月)的矯正。

MORE HIDE

常見的顏面發育異常

戽斗矯正手術

骨性戽斗(月亮臉)是國人最常見的顎顏面發育異常,而且還會常常會被取上不雅的綽號,嚴重影響自信心。在咬合方面,下排的牙齒常常會咬在上排牙齒的外側,稱之為倒咬或錯咬,輕微的情況,可以單純用牙齒矯正來改善,但是對於臉形的變化並不明顯,所以若要徹底改善這種月亮臉,最好的方式,要靠正顎手術來做臉形的調整。

MORE HIDE
骨性暴牙矯正手術

"我有暴牙,我到底是要開刀,還是只要做矯正就好?"其實這個問題的癥結,就在於您是骨性凸,還是牙齒外飆。很簡單的一個判斷就是,如果您的牙齒越往外標出去(門牙的角度異常飛出去),單純的牙齒矯正效果就會越好;如果您的門牙角度是正常的或是只有一點外飆,凸出去的部分並非牙齒,而是牙根上方的牙齦骨頭,而您最在意的部分就是這塊凸出來的上顎骨,那麼光單純用牙齒矯正治療就恐怕無法改善外觀。

MORE HIDE
長臉(牙齦外露)矯正手術

大部分的造成長臉形的原因,幾乎9成可以歸咎於下顏面(鼻子以下和下巴以上的距離,也就是上顎骨加上下顎骨的垂直距離)過長,通常會造成的問題包括笑起來時會露出過多的牙齦,上下嘴唇在放輕鬆的狀態會分的過開(通常4mm以上,必須用力才能閉緊嘴唇)或是有前牙開咬的情形。治療計畫通常包含將上顎骨往上昇,來縮短上顎骨的長度,或是搭配下顎骨前進或後退手術或是下巴整形來改善整體臉形。

MORE HIDE
顏面歪斜矯正手術

幾乎沒有人的臉形是完美且完全對稱的,但大部分的人不容易察覺自己臉形稍微的不對稱。然而,但覺得自己有臉部偏斜的問題時,這種歪斜通常就屬於比較嚴重的情況,尤其照相或是有笑容的表情時,臉部歪斜的情況會更加明顯。

MORE HIDE
下顎"發育不足(小下巴)矯正手術

"下顎"發育不足和"下巴"發育不足常常被一般民眾甚至是專業人士給混淆,有一個簡單的法則讓您做判斷,就是如果您在咬合上面有深咬的問題(下排下齒在咬合的時候,落在上排牙齒很後面的位置上,從正面看,咬起來幾乎看不到下排門牙),那您大概合併有下顎發育不足或是上顎發育過盛的問題,而不只是單純下巴不足的問題,如下圖:

MORE HIDE

看診流程

Step 1

預約(初診)掛號 ,和一般看牙流程一樣,填寫問卷。

Step 2

醫師檢查及診斷。

Step 3

拍攝口內外照、x光片及印口內模型。

Step 4

辦理手術時間。

Step 5

手術前一天回診比對牙模及討論。

Step 6

開刀。

Step 7

術後隔天回診「口內檢查」。

Step 8

術後約6~8週回診「拆板子或鐵絲」。

Step 9

完成。

提醒聲明

提醒您,執行具侵入性醫療技術來改善身體外觀均有風險。上述術前與術後案例照資訊,僅作為手術醫療資訊之介紹分享,其治療效果會因個人體質與術後保養而有異。進行任何療程前,請先與您的醫師進行評估診斷後決定。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想了解更多手術資訊嗎?

現在就留言告訴我們吧!

http://www.lin-ogs.tw/

高雄市前金區自強一路14號

0985-300789

07-2820468(指定林語堂 醫師)

本網頁由雅典牙醫診所提供

回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