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注意事項須知

正顎手術注意事項及併發症

1. 因手術會改變顏面骨頭的位置,術後臉型會有明顯的改變,如尚未做好心理準備或懷念以前的臉型,會產生心理適應的問題。如:家人及周遭親友因臉型改變,而造成不認識或不認同,甚至給予負面批評,因而產生心理壓力及社會適應問題,尤其社會歷練越久、人際關係越廣的人這個問題愈嚴重。所以術前應請家人參與,與醫師詳細的溝通討論,得到家人的支持做好心理準備,才能減少術後不必要的困擾。(因術後臉型無法以任何方式回復原本一樣的容貌)。而術前預測圖只是參考用,實際結果因個體差異會有所不同。

2. 術後劇烈活動、外力撞擊及感染的發生,有機會會造成骨頭癒合不良,此狀況可能需要再度手術重新固定骨頭兩端。

3. 因手術過程大部分是在口內進行,器械的進出可能會造成嘴唇及口腔周圍皮膚表皮受傷,一般可在1~2週內癒合,通常不至於留下疤痕。

4. 目前口內傷口使用可吸收縫線,線頭一般約1~3週會自然脫落,少數人因吸收不良而無法脫落,則需要另外拆線。(醫師會視情況看決定是否拆線)。

5. 因正顎手術移動上下顎骨位置,造成舌頭與牙齒相對位置改變,口腔肌肉位置方向改變,部分牙齦感覺異常,可能造成術後講話不清楚的情況,通常一至二個月會逐漸適應恢復。

6. 少數人因年紀較大或軟組織彈性不足,在骨頭切除或內縮後,因體積的減少,對於臉部組織的支撐力也會減少。在重力的影響下,有可能產生臉部組織下垂情形,此時可能需要進一步的美容整型治療,這部分費用並不包括在本次手術費用。

7. 由於每個人對於麻醉藥物反應不一,部份患者會有嘔吐感或是頭暈,乃正常反應。

8.手術後若感覺有痰,回到病房後請病房護士或是家屬朋友幫患者拍背,幫助痰液順利咳出。若感到手酸腳麻是因為在手術期間,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所導致,親友可以幫助患者按摩肩頸、四肢。回病房時先將床頭調高約成25~30度(撐高頭部會較舒服,且呼吸會較順暢)。

9. 當您下唇及下巴的感覺功能漸漸恢復時可能會有刺刺、拉扯的感覺,那是神經正在快速長出新分支的正常感受,請不必擔心。

10. 臉部的改變:通常建議術後宜在家修養。此時您可能會很擔心(咦?為什麼還這麼腫),請放心並拿出耐心,約一個月內可以大幅消腫,但還是看的出來有一些腫。一個月後仍然會繼續消腫到兩三個月後,臉型才會慢慢穩定下來,但此時消腫速度會沒有一開始這麼快。

11. 手術後患者可能會疑惑為什麼自己還是有輕微的戽斗或是輕微的暴牙,這是因為牙齒的矯正還未完成。手術後剩下輕微的暴牙、戽斗或牙齒間留有大小不一的縫隙之後可經由矯正、植牙、或牙橋改善。

12. 不要按壓開刀部位附近,按摩錯誤反而糟糕。手術後當然可以洗澡洗頭,請不用擔心。

13. 術後正常洗臉,傷口以消毒過棉枝沾生理食鹽水或煮沸過的冷開水拭淨,再以棉枝沾取藥膏薄薄一層, 一天2--3次,或視情況增減次數,保持傷口乾燥、清潔、沒有血跡即可。

14. 注意飲食均衡,多補充各類營養,術後忌偏食,準備流質及半流質食物或許不是很方便,但請多努力!禁吃刺激性食物:辛辣、咖啡、氣泡飲料、菸酒。術後一週內請注意不要吃太熱的食物,選擇冷、微溫的液體食物。術後5~10天內請使用流質食物(魚湯、肉湯、排骨湯、牛奶及各種奶製品、米漿、豆漿、優酪乳、奶昔、過濾米湯、過濾的王米濃湯...)。十天之後可以開始吃半流質或軟質食物(稀飯加排骨湯、魚湯或是各種軟質食物,甚至任何食物只要用食物條理機或果汁機打成粥狀都可以吃)。醫師會評估您的傷口狀況,如果癒合狀況良好可以不必忍耐到一個月,可以提前正常飲食,術後可以請教醫師。但需顎間固定的患者只能以流質進行至拆除顎間固定後慢慢可以吃半流質或軟質食物。

癒合的期間有多長?

骨組織的癒合需要兩個月。不過在那之前,嘴巴裡的傷口都會先癒合,口腔黏膜只需要七到十天,就能拆線了。

在癒合期,前兩個禮拜內會有不小的術後腫脹,到術後兩個月,會消腫約百分之八十,剩餘的百分之二十在半年後才會完全消失。

全身麻醉如何進行?

全身麻醉從十八世紀發明,到今天有一百多年歷史,技術發展成熟,安全性也受到證實。 全身麻醉需要在手術室,由麻醉科的專科醫師施行,因此手術前,麻醉科醫師會預先做麻醉評估,包含抽血檢驗、胸腔X光片檢查等等。手術過程中,麻醉科醫師則是全程在場,利用心電圖、血壓計、血氧飽和濃度偵測計,監控病人的呼吸、心跳、血壓和其他身體功能,適時調整麻醉藥劑量。手術結束後,麻醉科醫師再讓病人醒來。

手術會不會疼痛?

正顎手術都是在全身麻醉(general anesthesia)下進行的,所以手術過程沒有知覺。全身麻醉讓你在手術前,進入睡眠狀態,到手術後才甦醒,簡單的說,就像是睡了一覺。

  • 1.請依照醫師及護理人員指示,定期服藥、注意飲食忌諱及維持傷口清潔。
  • 2.術後可能有出血,感染,發炎等併發症,根據個人體質差異其程度有所不同,需加小心護理,若上述情況發生請盡快與我們聯絡。
  • 3.術後3~6個月手術部位會暫時性知覺遲緩、表情較不自然為正常現象;透過表情練習,大部分4.患者術後6~12個月將逐漸好轉。
  • 5.手術及麻醉有其一定風險,與患者自身身體狀況有關,患者需誠實且清楚地向手術醫師及麻醉科醫師報告健康狀態及治療歷史(所有的病史、開刀史及麻醉史),切勿有所隱瞞。
  • 6.建議術前與醫師溝通並清楚表達治療需求,惟術後外觀美感屬於主觀認定範圍,不得作為手術成果(成功與否)的判斷根據。
  • 7.手術成效因人而異,需由專業醫師評估。尤其軟組織的部分無法術前準確預測,只能憑手術醫師過往案例累積的經驗告知。術後軟組織的部分如果有需要調整建議須滿半年後再處理。(費用另計)
  • 8.案例圖片經當事人授權同意公開使用做為診療的輔助說明、衛生教育及醫療知識分享,僅供參考。

提醒聲明

提醒您,執行具侵入性醫療技術來改善身體外觀均有風險。上述術前與術後案例照資訊,僅作為手術醫療資訊之介紹分享,其治療效果會因個人體質與術後保養而有異。進行任何療程前,請先與您的醫師進行評估診斷後決定。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想了解更多手術資訊嗎?

現在就留言告訴我們吧!

http://www.lin-ogs.tw/

高雄市前金區自強一路14號

0985-300789

07-2820468(指定林語堂 醫師)

本網頁由雅典牙醫診所提供

回上面